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

[憂鬱症] 睡眠


距離上次換藥大約四、五個月, 中間有兩次無法走出家門去醫院看診,其中一個的起因是前幾天跟媽媽吵架,另外一個起因是什麼我也有點忘了,可能跟工作有關吧我想,基本上原因歸類起來其實就那些人們會去求神問卜的事,這樣子描述很顯然太過概括當時的「感受」,懶惰很久沒用文字記錄了,把事件、心情、想法,寫成表格再給醫生看或報告給她聽,這方法是醫生教我的,在需要密集追蹤病情時期頗有用,好像很簡單但對患者來說其實很難,因為必須把累積至今的爆裂心靈穢物,梳理、釐清、修正,所以得等到患者「能夠寫下來」的狀態也才幫的上忙。
離題了。
總之當時發現身體又無法按照腦的指令行動,就哭哭啼啼地請母親幫自己跟醫院聯絡,我很擔心沒有吃藥會發生一些無法預測的恐怖事,害怕萬一長時間未服用藥物又將無法控制自己、前功盡棄一落千丈之類的。後來鬆口氣,發現原來沒去看診還是能夠請別的醫生按前一次的處方籤開藥,只是無法讓自己的醫生清楚知道最近的狀態,掛號也要重新排,挺麻煩的,我媽得早上六點幫我到醫院排隊掛號(天下只有媽媽好),有時還不確定有沒有辦法掛進去,看其他科也一樣,因為世界上病人很多,多到使人想乾脆放棄治療。
換藥之前我胖了很多,多到衣櫃裡沒有一件穿的下,所以那時我一直逛街花錢買衣,尺寸從XS、S飆升到L、L以上。因為那藥的確很助眠,但副作用會使食量變大,從那時我開始睡前一定要吃宵夜,沒吃飽就沒辦法睡。後來受不了繼續吃下去不知道會不會胖到宇宙去,跟醫生說如果不換藥我會更憂鬱(何必威脅醫生呢)。換藥之後,我恢復從前的食量跟不吃宵夜的習慣,衣櫃裡的衣服也能穿了,逛街灑錢頻率大幅減低,反正在現代瘦子穿什麼都好看(唉)。
可是我漸漸又開始無法睡了,無法真正的「入睡」,簡單說就是「睡不好、睡眠品質極差」,閉上眼就做夢,夢裡也像真實,真實到連夢話都可以講的跟偶像劇一樣清楚,然後再被自己的說話聲嚇醒,遊走在兩者之間,我沒有睡飽的一天,即使什麼也沒做(或什麼也無法做),精神與身體一直需要「去睡、去休息」,所以身邊朋友幾乎都知道「我沒事就會一直睡」,只是可能不懂為何會這樣而已,當然也因此我收到許多褒貶不一的評價,老實說非常無奈也很受傷,提醒大家對身邊人多點溫柔和同理心,畢竟你們人生總會有幾天無法睡吧,把這些日子跟那時後的馬的賭爛幹......etc.乘以一百倍,大約就是我現在的樣子了。(攤手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