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

[書冊] 試讀 - 飼養溫柔死神的方法




若是知道自己此時此刻遇見的是「死神」,是幸運亦或不幸?


本書作者是知念実希人,擁有專業醫學背景,2012年獲得福山推理文學新人賞,為當今日本醫療推理界的新銳作家。

故事從一間坐落在山丘上、以照護安寧病人為主的小醫院說起。
高傲且瞧不起人類的死神「李奧」,因被貶職而以黃金獵犬的形態來到人間,奉上司命令執行「業務」。他的業務範疇是幫助那些即將死去的人們,撫平他們內心強烈的缺憾,使「放不下」的靈魂解脫,而不會死後仍然被原先身為人類的意念束縛,承受更久的苦痛。

書名乍看下頗具衝突,其實對於整個故事來說是個絕佳的詮釋。
死神李奧也不如他所想像的自己那般冷酷,在鬆綁人們的記憶深處的枷鎖的過程同時,也與人類發展出如夥伴般的感情。而這些超越生死界線的情誼、人類與「死神」兩者對於生死觀的漸漸改變,以及李奧太多的「介入」,進而使角色們已知的命運產生了變動,延伸出一頁頁溫暖的篇章。

在這本書中,我很喜歡「死神」、「引路人」、「天使」這樣的循序說法。
「死神」乍聽之下容易令人畏懼、排斥;中性名詞的「引路人」, 則代表李奧的原先的立場是中立的,純粹消極性地執行「放下」儀式,使人類接受死亡這件事,在命運之中屬於中性的存在;但到了後來,李奧的立場已不再完全居中,而是有意識的去選擇幫助靈魂,甚至是試圖改變人們原有的宿命。

因為一位慈善的「死神」,以為不可違的命運,竟有著不斷改變的契機與生命力。
到了故事最後則說明,若以不同的觀點來待之,「死神」的另一種說法其實是「天使」,表明事情若以不同角度思考,會產生更多意想不到的可能,整個故事讀起來正向且療癒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