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

[書冊] 試讀 - 給活著的我們 致逝去的他們




作者矢作直樹,東大急診醫師。

本書偏向消極式樂觀的勵志書籍,蠻能理解這類書籍會在過度緊張的日本社會暢銷的原因,作者以生與死作為出發點,並點出日本這個世代普遍存在的問題,有些則與現在台灣的社會議題相去無幾,輔以自身經驗並分享人們應以何種態度面對人生的必經課題。

老實說,我完全沒辦法打從心底認同作者想傳遞的生死觀,我想能夠抱持這樣覺悟想法的人實在蠻厲害的,要如此坦然地看待生死,對一般人來說真的很困難。但轉念一想,如果我不在了,我想我會推薦母親看一下這本書,讓她不那麼專注悲傷在親人過世上,好紓緩她的難過和痛苦,並請她想想自己還有餘下的生命,學習別用太過尖銳負面的想法看待人生(雖然極有可能沒什麼用)。

但關於基本處世道理,裡面有些話我覺得是值得思考並奉行的,可以讓某些活的太用力的人考慮不再那麼折磨自己,例如「倘若遇上壞事,就當作是學習的機會。別一直責怪自己,要改往好處看。」我想這是在難過時蠻值得一試的方法,可能也因此獲得更快樂一點的人生也說不定,這也是自己目前正在練習的課題之一。

在翻閱這本試讀本的時候,我為自己還可以讀書寫字而感到喜悅。在死亡之前,我承認自己仍是非常膽小的。但也或許因為這種過度的懼怕和抗拒,讓自己能夠算是安然的活至現在,就算再難熬、再多不是自己,還是得活著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